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手作] 水管加吸盤,變化超多的浴室滑水道!

吸盤+水管=歡樂滑水道!!



這點子也是參考外國網站來的,只是原版是漂亮的白色水管,而我只買得到灰色水管(嘆),原來想找看看有沒有透明水管~(有看到水族用的,稍嫌細,不過可以再加購吸盤水管夾,不用工具就能直接使用!)不管是什麼顏色,效果都是一樣歡樂的!做法超簡單,如果有電鑽的話,十分鐘內就能完成!




材料:
所需材料:排水管轉角零件、吸盤
都在五金行就可以買得到!
吸盤記得買「沒有掛勾」的款(背面是蘑菇形的,底下有圖),就單純吸盤。
水管轉角零件的部分,實際購買時可看到一般水管是管壁較厚的,我買的是管壁較薄的「排水管」,這樣重量輕、在鑽洞時也容易很多!
一般常見的有直管、T管和L管,也有附開關或只有一邊開口的,都可以依構想去採買喔!
1 1/2"*2mm 水管
我是購買「乒乓球能夠通過」尺寸的水管(然而實際上裝了吸盤之後球會稍微卡住!所以應該要更大一個尺寸、或者用小一點的球XD)這個單個大概15元左右。

作法:
首先得介紹一下工具,必須要使用電鑽和一字起子!
(沒有電鑽應該也能用加熱過的錐子鑽洞,再用尖嘴鉗擴洞,只是會非常費力,還是用電鑽會輕鬆很多!)

A.用電鑽在水管中央處鑽孔。(水管滑滑的,記得固定好才鑽喔!)
鑽孔

鑽頭尺寸略小於吸盤屁股即可
 B.將吸盤塞入A所鑽的孔中,完成。
把吸盤塞入鑽好的孔

使用一字起子會很好操作

香香:爸爸加油!

把吸盤屁股塞進鑽孔當中就完成啦!

我家裡現有的鑽頭太小,結果鑽好後發現很難把吸盤塞進去,就用尖嘴鉗挖半天還勞駕老公才完成四個吸盤水管!所以建議鑽頭一開始就用大一點的(大概比吸盤屁股最外圍直徑少1mm就好了!)因為水管壁跟吸盤都有一定的厚度,不太需要擔心會掉下來!

做完馬上就可以玩了!吸在浴室磁磚,可以任意調整角度決定水流的流向!
趕緊黏在磁磚上試用
加上漏斗,小小孩較容易操作
 簡單用個漏斗、杯子或水勺就可以讓孩子在浴室玩翻天喔!!

更多水管更好玩!
 用多一點水管就能組合出更多的變化!
排列組合變化1

排列組合變化2

排列組合變化3

不過這可能需要大一點的孩子才能體會水流的匯集吧...(倒是媽媽自己玩得很愉快XD)
香香(目前1Y8M)只要單個、水會流下來就玩得很開心了!

※進階版-球球滑水道

我一開始就是想要讓乒乓球可以通過水管,只可惜錯估尺寸!香香又太小不懂得水流的奧妙,友人建議還是要有個「物體」比較能引起孩子的注意!所以我找了一個小一點又不至於讓香香誤吞尺寸的小球來,然後調整「軌道」,果然很好玩!!香香會一直撿來投球XD

球球滑水道
香香笑得闔不攏嘴啊XD

我做了四個吸盤水管,總共才花費不到80元!真是超級便宜啊!!
可以讓香香玩得好開心!玩水玩球都可以(尤其洗屁股時,讓她站著比較好洗 = =+)
大一點的孩子就可以自己調整角度,讓水流變化更豐富!
(媽媽自己在調整時覺得好像在做以前看的卡通裡面那種機關喔~~要調整角度讓水流集中或讓球能順利到達終點都需要一點功夫!我想這會是很好的建構玩具喔!)
香香:我投!!
竟然試著用嘴巴投球...
要清潔或收納也很容易,因為體積不大、隙縫不多所以很容易晾乾!
(我自己很想玩市售的豪華滑水道浴室玩具啦!但感覺上面的貼紙可能會發霉...用吸盤水管來代替感覺變化比較多且較耐玩!)
如果可以借到鑽孔工具的話,真的很推薦來一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