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書摘]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從我認識「反式脂肪」開始,看食品包裝的材料標示變成我的樂趣之一。
很多包裝食品的材料簡直是太精采了!這麼多成分還賣這麼便宜,簡直划算!

不只是超商或賣場的食品,連有機商店的昂貴食品也不怎麼健康!
更甚者,標榜「嬰兒」或「兒童」的食品也摻入酥油、色素和香料!



我不是什麼衛道份子,也不可能每一餐都自己來(偶而吃一下罪惡的食品也是種滿足呀...)
但至少挑選食品的時候可以多注意一下、讓自己買到「合理」的食品嘛!

在我還很年輕的時候,也會認為便宜的統一布丁比貴三三的烤布蕾好吃啊!雪印的植物奶油也是大盒大盒的吃、還有一大堆其實都是糖跟植物油做成的巧克力!
大概是有了孩子之後,才會對這些不健康的零食這麼挑剔吧?認真看過標示之後,我是連成長奶粉和一些嬰兒食品都不願意買的!(不要主動給小孩吃,他們就不會吵著要吃了啊!)
自己上過烹飪課之後,對食物有一些概念,也就更不敢亂吃了!

其實在看這本《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之前我就已經知道日常生活充斥著「化工醬油」、「假清酒」(釀造酒精)、「XX風味調味料」、「假奶油」(植物奶油&奶油球),還有一大堆「天然、無色素、低鹽」等號稱健康的標語謊言...所以對內容沒有太大震驚,不過,最末章「與食品添加物共存」的概念倒是很值得融入教養的理念。

書裡有個準則很重要:「廚房裡沒有的東西就是食品添加物」!所以不需要去背那些化學名詞,也能很容易的判斷「這個東西該不該買?」

每一種添加物都號稱很安全、也在合法的添加範圍裡,但是,一次吃那麼多種,真的不會發生問題嗎?(吃麵配田螺都要靠雞屎白來解毒了說)目前也沒有什麼實驗能證明真的不會出問題。

食品添加物做成的商品,方便、便宜、賣相又好!也總是有人消極的說:「現在哪種東西沒有添加物啊?」但是,我們就是應該要智慧去抵制不好的商品不是嗎?「健康的食物都不太好吃」那應該改進的是調理的功力而不是靠添加物咩!

從每一餐的「飲食教育」來讓孩子學習正確的觀念是很棒的,書裡面建議可以讓孩子試著種菜、幫忙做飯,讓孩子知道「食物得來不易」(而不是超市買了就能吃)的道理,再者,也能讓孩子能認識食物真正的滋味!

可能很多人會說「哪有時間去自己做東西吃啊...」那至少在挑選食物的種類時,多留心一下嘛!選擇低鹽的米餅給寶寶吃,卻同時吃了有糖有香料的配方奶?鼓勵孩子吃青菜,卻加了原料很驚人的美奶滋?買了昂貴的健康餅乾,卻是用廉價酥油(反式脂肪)製造、或是添加了各種營養素的彩色軟糖...。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見到的各種奇異現象,(但我也不是什麼專家不能勸阻別人啊!)真希望大家都能獲得健全的資訊呢!

※附上一張我手邊的嬰兒餅乾標示(脆妮妮米餅跟Glico嬰兒餅)
兩相對造之後大家應該能判斷哪個比較「能吃」、哪個比較「好吃」了吧?
有些商品雖然含有糖、鹽等,我還是會買給阿香吃,畢竟餅乾只有外出時能吃,我也就不會那麼嚴苛,只要成分還算是單純我就OK!

家庭的飲食最好也能跟著調整,我們總不能都只給孩子吃清淡無調味的食物然後自己吃得很不健康吧?要以身作則啊!(默默望著零食櫃的可樂果跟卡拉姆久...)


※延伸閱讀:

黃瑽寧:5原則,分辨正確的飲食建議(正確的飲食觀)

黃瑽寧:零食文化(有關色素和香料等添加物)

黃瑽寧:吃了這些,智商掉一級 (有關反式脂肪)

※市售商品成分比較:
烹X師&鮮味X手
雖然號稱低鈉或煮菜不需加鹽巴,但成份都是添加物啊!

普通的味精就是麩酸鈉而已,正確使用可以少用點鹽反而健康;
左邊是高鮮味精,主成分也是麩酸鈉、再加上其他有的沒的...。

左邊的醍醐味原來是靠添加物製造出來的...
右邊的醬油才是應該會有的原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