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小美香的副食品(4-6M)

對於副食品,我幾乎是遵照黃瑽寧醫師「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及白袍旅人「淺談副食品添加時機,與食物過敏」的內容:四至六個月開始吃、少量而多樣化的嘗試。
※《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4-9個月是腸胃免疫訓練黃金期!少量而多樣化且均衡的給予各種天然食物做為副食品!

(也參考了許多本書籍,發現各國的建議都不太相同,實則也沒什麼定律當然選擇較有根據的方法啊!)
第一次吃副食品的工具:十倍粥、餵食湯匙、七件組的濾網、幫寶椅和圍兜
一臉「這什麼難吃東西」的表情

四個月開始吃老哏的「十倍粥」、打成米糊發現阿香不愛,於是改馬鈴薯泥就願意接受,大概是口感問題?(但我現在覺得有點太早,應該要等口水大爆發+對大人食物有興趣才開始)前兩週進行得很困難(餵進去就流出來),突然間越吃越多(一餐可以吃到80ml),算是餵得還蠻開心。XD
湯匙我原本要買貝親的餵食匙,但看到是MIC...就選了台灣製的黃色小鴨,形狀一樣,可能這個稍應吧?後來發現不鏽鋼的小茶匙就很好用了,沒有任何證據說鐵湯匙會傷害牙齦或阻礙牙齒發展啊?而且鐵湯匙也比較好清潔、不會變色或發霉!
米粥吃得不開心

餵到大哭只得做罷
南瓜、地瓜泥甜甜的吃得很多

好像在餵雛鳥XD

我都是用攪拌棒(Cuisinart csb-77)打泥、製作冰磚(因為量少很難打才做冰磚,我希望可以每餐組合不同的食材),吃之前再微波或用電鍋蒸,餐桌上有什麼能吃的也少量給(例如魚肉、豆腐、南瓜之類比較柔軟的食物)
5M的某餐,水煮蛋黃、波菜泥、白粥、紅蘿蔔泥冰磚
迷你樂扣也很好用!直接就可以微波,外出攜帶也方便
5M左右就開始喜歡吃魚肉

什麼都嘗試看看,畢竟她早就從母奶中攝取各種食物了呀!
(可參考白袍旅人:嬰幼兒「不應該」避免「高過敏」食物
當然也會觀察攝食狀況--除了第一次吃糙米臉上長疹子、吃了喜宴的魚肉(份量約掌心大、過熱水)大便油了兩天以外,其餘都很正常!
全蛋、肉類和海鮮也不忌諱的給予,畢竟我們都不是高過敏體質的人、少量的給予觀察即使真的過敏也能及早避免,況且也有研究是支持「4-7個月是耐受測試的黃金期」不是嗎?
吃橘子的表情未免太猙獰!

我有特別給阿香挑選有「鐵質」和「苦味」的食材,因為母奶寶寶容易缺鐵、早接觸苦味未來比較不會挑食。(書上寫的,反正照作也不會吃虧對吧?)盡量避免加工食品、給予新鮮天然的食物~
富含鐵質的波菜泥沾到衣服好難洗...
阿香一直是全親餵的寶寶,不管她什麼時候要吃、吃多少都是她自己控制的,對於副食品的餵食我也是這麼做:大人決定食物內容,小孩決定怎麼吃、吃多少,不吃了就收起來,不強迫進食!也建立「吃飯就一定要坐餐椅」的規矩。
7M我自己帶阿香去吃喜酒,還算穩定~
在家都是用費雪餐椅固定阿香
幫寶椅比較適合在還不太會坐的時候
(太矮了,餵食的人腰會很酸!!)

第一次自製米餅、讓她成功自己握著食物吃之後我就盡量給手指食物,發現她自己吃得還不錯~
紅蘿蔔米香米餅

很捧場的嬰兒(明明就很硬)

用在來米粉做的米餅(還是很硬)
這姿態好像在打麻將...
開始吃副食品之後,也要開始補充開水。我是用比較不會漏水但聽說很難吸的大眼蛙水杯,嘟個幾次阿香也默默的會吸了!(還是希望她能趕快學會用普通杯子喝水啊~吸管杯好難清理!)

當玩具玩,玩久了就會吸了!
6M開始,阿香可以坐得更久、更穩了,手部動作和表達能力也更好了!開始會搶湯匙、玩食物!(沒辦法,坐在那邊等大人餵實在是無聊極了,也不能怪孩子愛玩啦!)
而在看了《我家寶寶不吃飯》之後,我認識了「BLW」(Baby Led Weaning),開始放手讓阿香自己吃,從傳統餵食過度到寶寶主動進食的過程似乎沒有太大的不良反應?可能是本來吃副食品的份量就不多,且我的食物泥不會弄得太細碎(因為阿香也不喜歡糊爛的口感),所以阿香很能接受需咀嚼的進食方式?
在經過不到一週的兩種方式並行(給手指食物+大人湯匙餵泥),發現阿香對湯匙很抗拒,並且會咀嚼也會把食物嗆咳出來(傳統餵食過度到BLW最怕就是孩子只懂得吞嚥而噎到),我就終結食物泥的工作,全面採BLW方法讓阿香自己體會進食的樂趣!


搶湯匙自己餵

用手搶食物的下場...

食物泥+手指食物的一餐(1)

食物泥+手指食物的一餐(2)

6M(未長牙)很喜歡吃芭樂
這短短兩個月的食物泥想起來好有趣但是有點麻煩啊!
但BLW方式是建議6M之後才開始實行(寶寶坐直、能自己抓取食物開始),似乎和目前的趨勢(4-6個月開始)有些出入?
在開始副食品之前看了好多書、看了好多媽媽分享,覺得大家都好用心啊!媽寶板從挑選食材、過敏食物、製作及餵食器材幾乎每天都有人發問!
切記「Food before one is just for fun!」,一歲以前奶才是主食!副食品只是練習吃飯,並且補充額外的營養(例如鐵質)。
寶寶不那麼脆弱!原始人的寶寶也沒有食物泥可以吃呀!所以不要太緊張吃多吃少,或絕對遵守某些教條,重要的是多觀察寶寶的攝食反應(如果有過敏或不適),讓寶寶可以開始有「三餐就是和家人一起吃飯」的概念、開心進食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